当前位置:首页 > 商业 > 震后10年 供电所长杨广君见证“电网新生” > 正文
震后10年 供电所长杨广君见证“电网新生”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一栋栋白墙青瓦的居民楼,宁静别致地伫立在街道两旁,小河蜿蜒趟过,旁边是银色路灯……这是如今的绵竹市汉旺新城。

“10年来,汉旺改头换面重新站立,你看现在汉旺城的天空看不到电线穿过的痕迹,不仅用上了安心电,还建成了全省首个智能电网小镇,大家生活也越来越好了。”走在汉旺街头,曾经的绵竹汉旺供电所所长杨广君心里很满足,在他和其他同事的努力下,一个更安全、更有保障的电网建了起来。更让老杨感到高兴的是,再过一个月儿子就要高考了,老杨的儿子准备报考电气自动化专业,准备以后也当一名电力工人。

最欣慰 5加2白加黑见证“电网新生”

“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汉旺供电所184台变压器完全损毁110台,变电站完全损毁,小镇电力负荷为零。

当天下午,第一批救援人员赶到汉旺,随着夜幕的降临,救援工作出现困难。没有光,救援人员就无法进行搜救;没有光,压在废墟下的千千万万受灾群众就没有希望。杨广君说,手电筒,小型发电机,所有能拿出来的发电设备以及照明设备都派上了用场,终于保证了第一夜救援工作的展开。那晚,共救出60多名被压在废墟下的受灾群众。

谈到电,杨广君有着不一样的感情,“地震发生后,抢险救援、老百姓日常生活、灾后恢复重建都需要电,特别是对于刚刚经历过地震还处在恐惧中的老百姓而言,夜幕中的光不仅能够驱散恐惧,还能带来希望。我经历了那种难忘的场景,明白电的重要性,我也暗暗发誓,一定要帮助老百姓建更安全、更有保障的电网。”

杨广君介绍,地震前汉旺只有一条线供电,只要一个地方出故障,全镇都会停电,此外,由于变压器数量不够,电网也不稳定,经常都会停电。

根据当时的情况,电网重建分为2个部分,一个是汉旺农村居民的永久性用电建设,一个是汉旺城镇区居民的永久性用电建设。汉旺农村新电网建设从电线杆到变电站,全部需要重新建立,难度大工程紧。按照规划,汉旺城镇的电缆铺设要求全部下地,并通过安装先进设备建成全川首个智能电网小镇,施工难度重、紧、难。

2008年9月20日晚上10点,汉旺供电所接到命令,援建工程第一期项目汉旺小学、汉旺卫生院、297户廉租房的重建被定于9月26日正式进场开工。为保证重建场地空旷以及重建工程的用电,5天之内,汉旺供电所必须要拆除汉黄路14-27号的电线杆以及电网线路,架设2公里的10千伏的新线路。凌晨2点,完成了场地勘察工作并制定了施工方案;6点,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到位。第1天完成电杆的栽入,第2天架线路、上金具、铺设防雷接网,第4天,拆除挡住援建工程的所有旧线路,第5天,上变压器,中午一点,胜利打完这场“战役”。一个月的工作量浓缩成5天完成,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工作量太大了,基本每天早上都是6点多出门,晚上10点多回家,周末也加班加点,地震后一直到2012年基本都这样。”杨广君说,灾后恢复重建的几年里,加班是常态,那天回家早了家人反倒觉得奇怪。

“最初是在受灾群众安置点上,我们进行了接线并且安装,后来转入帐篷,我们就将这些电表再次进行接入,之后又转入板房,直到电表被转移到最后的永久性安置房中,我们才算松一口气。”杨广君所在的供电所员工粗略地测算过,曾经累积装表20多万个,按照每个表倒腾4次,最终安装表计的次数近百万次。

正是在他们的努力下,短短的两年时间,汉旺新镇全面通电,还建成了全川首个智能电网小镇,经过连续几年的努力,最坚强电网逐渐变成了现实。在强大电网的支撑下,如今,当地老百姓不仅家家都能正常用上电视、电冰箱、空调等常用家电,也基本不会出现停电现象,当地部分农民还开起了农家乐,生意一年比一年好,日子一年比一年过得红火。

最自豪 儿子以后也要当名电力工人

地震发生那天,杨广君参与救灾很晚后才想起上二年级的孩子,最终在废墟旁找到孩子时天已经黑了,孩子站在垮塌的教室前用小手揉着眼睛对他大哭道:"爸爸,没得书念了。"杨广君五大三粗的汉子一把抱过孩子泪如雨下,简单安慰儿子几句后,他把孩子交给老婆,又返回救灾现场。

灾后恢复重建的几年里,电网重建时间紧、任务重,老杨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了工作上,“每天天亮就出门,晚上很晚才回家,回家就直接睡觉了,基本没管过家里,家里的事情全是妻子一个人在张罗,也很少过问儿子。”对于妻子和儿子,老杨觉得自己亏欠很多。

杨广君说,儿子小学到初中的家长会,他基本没去过,全是妻子参加。由于平时和儿子在一起的时间少、沟通也少,儿子遇到事情基本不会找杨广君,这也让杨广君十分自责。儿子进入高中后,每个周末回家,老杨都要做菜给儿子吃,老杨希望通过多给儿子做些事情,弥补之前欠儿子的陪伴。

一方面感到愧疚,另一方面老杨还是感觉比较欣慰,妻子和儿子都十分理解自己的工作。多年来,妻子一直十分支持他,只有一回,岳父突发重病,急需送医院就医,妻子给老杨打电话,老杨硬是一头扎在工作上没回来,最后在周围邻居帮忙下妻子才将老人送去医院。后来,妻子因为这事儿生气了好几天。

最让老杨感到自豪的是,有一天儿子悄悄告诉老杨,他准备今年高考后报考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后也要进电力系统当一名电力工人,以后到偏远地区去工作,帮助当地建设更坚强的电网。老杨说,“儿子打心里还是认可我的,也认可我这份工作,我比较知足了。”

谈及自己的未来,老杨说,经历过地震生死的人,把很多东西都看淡了。“现在我们这里基础设施,生活条件都比以前好多了,日子也好过,一家人在一起十分开心。”2015年,老杨被调往绵竹兴隆供电所任所长,这里的电网还相对薄弱一些,老杨希望今后多学点新技术、新理念,能够让家乡的电网变得更加有保障,让老百姓用电更加放心、舒心。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8-05-11 11: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