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点图片 > 川蜀追梦人丨制茶大师王国才的三十年匠人路:“岁月留香”烫出一手老茧 > 正文
川蜀追梦人丨制茶大师王国才的三十年匠人路:“岁月留香”烫出一手老茧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田珊 赵丹 摄影 吴聃 万宜森)作为开门七件事之一,饮茶自古至今就是不少中国人的心头好。不过,对于茶叶制作的奥秘及其背后的辛酸,很多爱茶人却并不了解。制茶最关键的是什么?如何才能炒出一杯好茶?中国传统制茶工艺人王国才用三十年的时间给出了答案。

峨眉雪芽制茶大师 王国才

“偷师”全峨眉

从一心挣钱的卖茶人到炙手可热的制茶师

很多人坚持一生的事业,并不是他们起初以为的梦想,王国才亦是如此。1974年,王国才出生在峨眉茶乡的茶农家庭,谈起当初为何选择从事制茶工作,王国才也毫不掩饰“钱”对其的诱惑力。

“小时候父亲常常以‘一天采10斤5分钱,20斤一毛钱’的方式激励我们周末回家帮忙采茶,加上当时成绩不好,我就天天想着回家采茶挣点小钱。后来,父亲说‘你就试试做茶,学个手艺吧!’”在父亲的引导下,中学没有毕业的王国才在16岁时正式开始从事起了制茶的工作。刚开始王国才只会做边茶,92年、93年起芽茶开始流行,王国才又开始动起“脑筋”:“边茶当时的价格一斤5元钱,但是芽茶一斤可能卖到几十,甚至上百元,这种利益的诱惑让我们自然而然地就想去学这个东西。”在当时,整个峨眉山会做芽茶的师傅屈指可数,在用尽各种办法都没有拜师成功的情况下,王国才只有四处“偷师”:“白天去看人家是怎么炒茶的,晚上回去自己采茶试验,没有成功就又去看,看了又回来试,不断重复,最后自己把芽茶制作学会了。”

摊晾中的鲜叶

市场是检验优劣好坏的试金石,在王国才个人制茶经商的这段时间里他的手工茶制作技艺也在市场的检验下得到了快速的进步:“同样的原料,别人的价格就是比我的价格卖得高,那必定是因为别人比我做得好。于是,我就不断地去找这些人交流,跑到别人家里守着,帮别人干活、做茶,不经意间他们也会告诉我一些做茶的诀窍。”虽然没有专门的拜师,但当时峨眉山所有做茶技术不错的制茶师,王国才全都挨家挨户拜访讨教。仅仅两年时间,王国才便能独立制作出品质稳定的绿茶。在不断学习和提高的过程中,王国才发现自己似乎渐渐爱上了这件事情,他几乎将自己所有的空闲时间和收入都投入到制茶的钻研之中,不知不觉中他做茶的技艺越来越高。如今,王国才不论多忙,和制茶好友聚在一起交流学习,全国各地拜访制茶名人仍是他的固定活动。

川蜀追梦人丨制茶大师王国才的三十年匠人路:“岁月留香”烫出一手老茧

www.scol.com.cn (2019-07-01 10:02:53)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

编辑:田珊记者:田珊 赵丹  

吃得苦中苦

以热爱代替坚持 事业迎两大转折点

有人说,喝茶是一件修心养性的事,制茶其实同样如此。王国才原本是一个性子耿直,脾气火爆的人,制茶让他逐渐变得平静、沉稳,无论做茶如何辛苦,三十年来他一直用热爱代替着坚持。

制茶师的艰辛远不是常人所能想象的,但这些在王国才看来却完全不是事儿。长期熬夜是手工制茶无可避免的辛苦之一:“白天采茶,晚上开始制茶。我自己卖茶时,经常从晚上8点开始做,一直要做到凌晨5点,然后天一亮就又上市场卖茶了。”除此之外,手工茶最考究的地方还在于其各个环节的手法和要求都没有非常确切的标准去衡量,湿度、气温会影响摊晾的时间,风向、热度会影响杀青的长短……这一切更多地是靠制茶师的经验和感觉去判断。三十年的不断钻研和摸索让王国才对于制茶的每一个细节都变得极为敏感,锅的温度他伸手便能测量,杀青的程度他听声音就能知晓。他那双长满老茧的手只是看看就让人心生佩服,他说:“杀青时,锅里的温度至少有320℃。每年制茶的半年时间里,炒茶的一双手总是被烫得满手起泡,为了不影响制茶,必须用针把这些泡全部挑破,然后塞满头发丝,帮助排水、流汗。”

王国才在峨眉雪芽黑水有机茶基地采茶

在王国才的制茶生涯中有两次重要的转折,第一次是从自产自销转变到加入大型企业工作,第二次则是加入他如今工作的峨眉雪芽茶业公司。前者让他对制茶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和专业的了解,而后者则让他能更加自由地发挥和创造:“我到峨眉雪芽已经12年了,这个地方让我觉得可以一直留下来的很重要的原因则是让我有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王国才制茶

栽培关门弟子

名满四川的他还有一个未完成的诗意梦想

如今,从事制茶的人越来越少,专业的制茶师更是寥寥无几。王国才认为如同悠久灿烂的茶文化一样,博大精深的制茶手艺也需要传承和发扬。从开始制茶到现在,王国才从不吝啬分享自己的制茶经验,他正式教授的徒弟也有七八人,其中最令他看中还是如今的关门弟子童玲浩,王国才评价徒弟说:“制茶是一门时间的技艺,不仅需要理性化的认识,也需要感知化的理解,而这全要靠时间的磨砺。制茶人要耐住得寂寞,静得下心,童玲浩他能沉得下心,这对制茶来说很重要。”当谈到如何传承自己三十多年制茶的技艺时,王国才也表示,只要徒弟愿意,他希望将自己所有的经验和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

王国才和徒弟童玲浩

从采茶换零花钱的孩童,到自产自销的16岁茶商,再到18岁独立制作出品质稳定的专业制茶人,再到如今峨眉雪芽当之无愧的制茶大师,王国才用三十年的时间诠释出他对技艺的坚持和专一,至于未来的规划,他却仅仅用“学无止境”四字贯之,他说:“如果一定要谈梦想的话,我就只希望有一天,有一片自己小小的茶园,自己管,自己采,自己制,自己喝,总之这一辈子做做茶,喝喝茶就差不多了!”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董楠  时间:2019-07-01 11: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