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点图片 > 《映秀花开》歌者汤星月:用歌声为“袖珍人”带来希望 > 正文
《映秀花开》歌者汤星月:用歌声为“袖珍人”带来希望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郭佳莹)“映秀花开了,歌儿响起了,人间大爱的地方,洒满真情和阳光……”行走在映秀镇的街道上,经常都能听到这首旋律优美、朗朗上口的歌曲。这首《映秀花开》的歌唱者,正是来自映秀的一个女孩,她的名字叫汤星月。

十年前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当时就读映秀小学的汤星月只有9岁。地震后,她又被查出患有髋关节脱离症,身高一直停留在1.3米,成了一名“袖珍女孩”。而如今的她,已经就读四川电影电视学院音乐表演专业,走上了舞台,一展歌喉。汤星月说,“我想用我的努力、我的歌声,给800万‘袖珍’人群体带来希望。”

 

身心“双重打击”,是音乐带她走出阴霾

“其实,我现在也不怎么讲地震了,我的很多同学最开始也不知道我是地震幸存者”,汤星月说,“我更希望大家叫我‘袖珍歌手’”。地震发生后那段时间,汤星月很低落,她的音乐启蒙老师和她要好的同学都离开了,她每天都很消极,不愿意跟别人讲话。

回忆女儿那段艰难的日子,汤星月的爸爸汤云霄说:“她回家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有时候半夜还会哭。”汤云霄自己是个音乐爱好者,那时他想尽了办法,想让女儿走出这个阴影。“我那时自己也唱歌,就带着她一起唱,她唱歌的时候放松很多。”汤星月觉得自己找到了音乐的“魔力”:“一唱起来,就感觉忘记了那些不开心的事,很喜欢台下的人给我的鼓励。”

从最开始悄悄唱歌,到老师同学的墓前唱歌,到后来慢慢地去参加比赛,参加演出,汤星月说音乐“让我越来越自信”。也是这段经历,让她笃定了音乐的梦想。高中三年期间,她比别人花了更多的时间和努力,高一时文化课只是倒数几名,高考时成绩已经升到了全班前五。

如今的汤星月,正就读着自己理想中的专业——音乐表演。在学校,她学习到了更专业的发声和唱法,也会经常被邀请去录节目、参加表演活动。她说,现在这样“很充实,很开心”。

 

拒绝“标签”,“希望大家能通过歌声认识我”

说到“袖珍人”,汤星月已经能很坦然地面对这个标签。刚得知自己再也长不高的时候,她很低落,也很自卑,特别在学校里,总避免不了同情或好奇的异样眼光。

“我那时也不懂什么是‘袖珍人’,就觉得和正常人不一样,”汤星月说,“我爸爸带我去见了参加过《中国达人秀》和《中国梦想秀》的‘袖珍人三姐妹’,跟她们聊了聊,让我见识到了这个群体也能生活得很好,也有自己的舞台。”家人和朋友的鼓励让她逐渐走出了自卑的情绪。她告诉自己,“我喜欢音乐,那就要好好学,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在高考录取时,“袖珍人”这个标签也曾给汤星月带来了很大的阻力。由于音乐表演专业要求身高,她被好几个学校拒收。在被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破格录取后,她在学习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她明白,只有努力克服才能让她走得更远。“我没法剧烈运动,但我的形体课一节也没有落下过。”

震后这十年,汤星月坦言,她的确是无法摆脱加诸给她的标签,大家都叫她“从地震中幸存的袖珍女孩”,她有时候会不悦,但“你没法去跟所有人解释”,所以她努力学习音乐,认真唱歌,“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歌声认识我。”

 

希望用歌声和公益给袖珍人群体以力量

《映秀花开》这首歌目前已耳熟能详,但最早的试唱者并不是汤星月。后来,歌曲的词曲作者希望找一位映秀的本土人士来演唱、诠释,热爱歌唱的汤星月被选中。在2014年汶川地震六周年的时候,汤星月首次登台演唱这首歌,之后,《映秀花开》“火”了,感动了无数人,许多媒体请她参加节目,演唱这首歌。

“映秀是我的家乡,我一直想为它做点事情,我非常非常爱它。”汤星月自己也很喜欢这首歌,虽然很多媒体邀请她登台唱过无数次,她还是随口就哼起了这首旋律。

说到未来,汤星月给自己定位为“袖珍公益歌手”。她说,地震之后这些年,自己受了很多恩惠、很多帮助,她想通过自己的力量也去帮助袖珍人群体,让这个群体的人都能振作起来,勇敢面对生活。作为学校“公益社”的社长,她在大一就积极组织同学来到了她的母校映秀小学,和那里的孩子们一起搞艺术联谊活动,给他们带去欢声笑语。同时,她经常会去到成都特殊教育学校,与身有缺陷的孩子们一起交流,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快乐。

这十年,汤星月坚强地走过来了。个子虽小,但她的灵魂却已无比强大。她是不幸的,但她又无比幸运,因为她心中一直有梦想。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董楠  时间:2018-05-11 10: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