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点图片 > 首席脱口秀:一带一路与买买买 > 正文
首席脱口秀:一带一路与买买买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大家好,我是四川日报首席记者梁现瑞,欢迎大家收看本期的首席脱口秀。
对外开放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国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作为一个内陆省份,四川更是特别重视对外开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省委书记王东明多次强调,“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
后语:采访中,我们多次听到“一带一路”这个词语的多次出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既是四川服务国家战略的应尽之责,也是自身发展、转型升级的强力支撑和重大机遇。如何积极地融入?在我看来,需要在四度上下功夫。
第一,    是要继续延伸路的长度。丝绸之路是一条古老的道路,从中国一直到欧洲,有人计算,他至少有9000公里长,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向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开放,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带一路完全可以从两端,甚至多个方向继续延伸,目前,我们的蓉欧班列已经抵达了中欧布拉格,下一步,完全可以继续向前延伸。
第二,    是要继续延伸路的宽度。要变线为带,通过加强铁公、 铁水联运增强我们的蓉欧班列的辐射带动作用。
第三,    是要继续增加路的厚度。要加大力度,推进沿线产业发展,搭建合作平台,做大沿线地区的产业规模,提升产业结构。
第四,    是要继续增加路的温度。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经济发展的路,也是沿线地区人们文化交融之路,在推进沿线各国经济交流的同时,也应该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文化的交流合作,让一带一路始终带着人的体温。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董楠  时间:2017-10-16 16: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