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明星 > 刘震云刘雨霖联袂烹饪电影《一句顶一万句》 > 正文
刘震云刘雨霖联袂烹饪电影《一句顶一万句》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向宇)2011年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一句顶一万句》被搬上了大银幕。导演刘雨霖是该书作者刘震云的掌上明珠,电影编剧则由刘震云本人亲自担纲。

  9月11日,电影《一句顶一万句》在成都举行了超前点映,映后,刘震云刘雨霖父女来到影厅与观众交流。电影定档11月11日,之所以提前2个月点映,刘雨霖信心满满地类比说,米其林三星餐厅推出新菜品,一定会提前3个月试菜,因为他们是米其林三星。刘震云对女儿刘雨霖的导演功力用“我太满意了”来评价,并放出豪言,预判票房20亿起跳。

  改编《一句顶一万句》,刘雨霖选择的角度是“中国式结/离婚”,一边是男主角牛爱国和妻子庞丽娜的婚姻危机,一边是牛爱国的姐姐牛爱香的相亲之旅,并最终和厨子宋解放喜结连理。刘雨霖则表示,她想讲的是一个“内心孤独”的故事。定档11月11日,目标观众并非是光棍,而是每一个内心感到孤独的人。

  小说《一句顶一万句》此番被搬上大银幕,不少“铁粉”心怀巨大期望而来。尽管刘震云父女信心百倍地表示,好电影不怕“试菜”,不过,还是有不少观众在观影结束后表示,相较于小说的宏大叙事和深刻表达,电影“格局小”了。

  对于“格局小”这件事,刘雨霖的解释是,“小说《一句顶一万句》是一部巨作。电影只是从过小说的下半部里找出了牛爱国和牛爱香两个人物。之所以要拍这两个人物,是因为我读了这部小说太多遍,里面每一个人物都跟我成了好朋友,但一部电影2小时,我没有那个体量去拍书中的100多个人物,我只能踏踏实实拍小说里先冲我招手的那两个。我觉得这部电影只是一个起点,我认为,小说可以拍十几部电影。”而刘震云则力挺女儿,称小说改电影,流失是一定的,他更表示,其实自己的小说并不适合改成电影,因为散而杂,“这就特别考验导演的功力。我认为好的导演和作家都一定是哲学家,只局限于电影和文学的导演,他前进的步伐是有限的。”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时间:2016-09-14 15: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