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选 > 【百姓点题百秒速答】助力乡村振兴,高校能做些什么? > 正文
【百姓点题百秒速答】助力乡村振兴,高校能做些什么?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钟帆 田珊 杨琴 摄影 郑晓飞) 2018全国两会期间,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推出了2018全国两会“百姓点题 百秒速答”系列报道,网友围绕交通、教育、医疗、法律、创新创业等留言火热。其中,有网友提出了在乡村振兴浪潮中,高校可以做些什么的问题,本网记者为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民盟成都市委副主委、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蔡光洁。

网友“大雪纷飞”也是一名来自四川某高校的教师,他在问题中提到,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他正牵头规划学校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但他发现乡村振兴的内容较多,不知道从哪方面做起。因此,他想问问,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高校能做些什么?

对此,蔡光洁建议建议高校组成联盟与地方共建乡村人才教育培训平台。“去年,我们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和四川理工大学等三所学校联盟,与地方精准脱贫的5个区县共建了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蔡光洁谈到,考虑到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一在于人才队伍,该联合教育机构目前主要就乡村五大类人才进行培养。“这五大类主要包括村干部、教师、医生、农技人员和创新创业人员,利用高校联盟资源对症下药,进行系统化、可持续、定期的培养。”蔡光洁谈到,对村级干部,主要进行党纪国法、治理能力方面的培训;针对乡村教师,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主要对教师进行教育能力的培训;对校长、院长则进行治校能力的培训,“特别是,针对师资条件相对落后地区,进行全科教师的培训,甚至艺体方面。”蔡光洁说,在医疗队伍方面的培养也和教师队伍类似,针对医疗条件相对落后地区,进行全科医生的培训,“对农技人才加强农业技术方面的培训,对创新创业人员,助力他们找准奋斗的方向。”蔡光洁透露,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地方政府的反馈非常满意。

在蔡光洁看来,高校不仅能帮助地方培养人才队伍,还能在科研、地方文化方面进行深入挖掘,实现产业转化。“比如乡村非遗文化的传承,整体还处于发展不太充分的阶段。”这需要有相对应的协同创新机制,将其转化为文化产业,“我建议由政府搭台、高校助力、企业投资、乡村主体实践,通过‘产教融合’,让非遗记忆的文化产品,实现创造性转化。”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时间:2018-03-10 20: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