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选 > 习近平总书记的四川时光②2004:习近平接受川台专访 谈川浙合作共赢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的四川时光②2004:习近平接受川台专访 谈川浙合作共赢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今天是2018年3月8日,距离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团参加审议刚好一周年。

其实,40多年间,他已经数次踏上四川这片土地。

2004年5月16日,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栏目播出了一则新闻: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川指导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并接受四川电视台记者专访。

习近平表示,此次“四川行”收获非常大。四川有很多的优势条件,这些优势中有些是浙江不具备的,是四川的独特优势,川浙两地有很强的互补性。

他说:“所到之处,都有浙江企业已经‘捷足先登’了,而且是安居乐业。同时我们也看到,有很多四川的优势可以接轨到浙江去,在我们那边大有作为。”

接受川台记者专访时,习近平表示,川浙两省共同签署的关于加强川浙两省经济社会领域合作的框架协议是两省协作发展的一个新起点。针对框架协议如何具体落实,以及如何抓好对口帮扶工作等问题,当时的习近平就有了明确思路。

他说:政府要到位,搭建平台、设计载体、营造氛围,组织协调服务等都是政府的职责。此外,要更多让市场机制起作用、符合市场规律。在合作中要实现双赢,双赢才是长效发展机制。

在当年的广元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会上,习近平还强调:“要把党中央交给浙江的帮扶任务扎扎实实做好,把帮扶工作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位置上。”

截至2004年,浙江省为广元市捐赠资金、物资共计9728万元,引进和实施经济技术合作项目160个,总投资达12.25亿元。使广元市118个乡镇,28万余贫困农民直接受益,有效地增强了广元市的经济活力。

如今,按照优势互补推进的浙川合作,还在各个领域不断深化。他当年参与奠基的剑阁中学之江教学楼,近10年已培养出5000余名优秀大学生,每年都有学生考入北大浙大等知名学府。

他走过的昭化区天雄村,水果种植和乡村旅游势头正好,人均收入已从2004年的2千多元增长到了12700元。他帮扶过的广元市,在2017年底,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1%。

这份经过岁月打磨的浓浓川浙情谊,也将继续为两地持续发展、合作共赢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8-03-08 16: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