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访谈 > 【名医讲堂】专家教你这样预防手足口病 > 正文
【名医讲堂】专家教你这样预防手足口病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随着天气日渐寒冷,气温逐渐降低,各种儿童感染疾病又开始流行起来,“目前流行最多,娃娃中最常见的当属手足口病。”华西第二医院感染科主任邓建军教授告诉记者。邓建军教授提醒家长:五岁以下的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危人群,“3岁以下容易出现重症手足口病,家中有三岁以下孩子的更应高度重视。”
        “手足口原本多发于春夏和秋冬交替季节,但近年发病已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只是天气变冷气温降低后,娃娃的抵抗力降低,更容易患上手足口病。”邓建军教授说: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疾病,可以通过呼吸道、接触传染,传染性极强,手足口病简单的分为普通型和重症手足口病,“到我们医院就诊的娃娃绝大多数是普通型,重症的不超过10%。”“五岁以下的娃娃是感染手足口病的高危人群,3岁以下的娃娃家长更应高度重视,重症手足口病基本都集中在3岁以下。”
       “不过家长们也不要随意惊慌,普通型的手足口病在家服药即可,重症手足口病常常会释放出4种信号。”邓建军说,根据四种信号家长们可做出初步判定:持续或反复高热,高热持续不退(39度以上);肢体不规律抖动;精神状态差;频繁呕吐。“一旦手足口病患儿出现这四种症状,就应该尽快到医院救治了。”
       邓建军教授告诉记者:几十种病毒都可以引起手足口病,但最常见的是肠道病毒 ev71型引起的手足口病,“大多数重症手足口病都是这个病毒引起的,”据悉,今年8月1号开始,各个社区接种门诊已经开始开展肠道病毒ev71型灭活疫苗注射服务,主要接种对象为6个月到3岁孩子,“但是,目前已知的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EV71疫苗只针对能引起手足口病重症的EV71病毒,而不针对其他病毒。也就是说,并不是打了疫苗之后就可以对所有类型的手足口病免疫。”
        邓建军教授提醒家长们:在家中熏醋并不是对手足口病非常有效的消毒方案,最好是保持空气流通,开窗通风,不去人多的地方,勤洗手。
      
       明日(11月22日)下午4:00,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童感染科主任邓建军教授将做客“名医讲堂”。

邓建军教授简介:
现任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四川省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四川省卫生监督协会消毒与感染控制专委会主任委员。1998年毕业于四川大学临床医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儿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对儿科常见病及多发病有较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尤其对小儿传染病及各种感染性疾病均有较深入研究。先后主持四川省卫生厅及学校科研基金4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编专著4本。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董楠  时间:2016-11-23 09:12:54